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陕西根延安魂 延川故乡定乾坤

作者:罗顺意 任迪 杨展硕/文 陆俊峰/图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

     

  为深化“两学一做”,切实增强大学生“四个意识”,大力巩固大学生“四个自信”,机电学院延川调研队于8月23日奔赴延川进行调研活动。

  自古有“文出两川,武出三边”之说,延川便是其中一川,素有“文化之乡”美誉。唐代延川籍李郃是科举时代千百年来陕北唯一文状元;清末延川籍李娓娓是陕西省凤毛麟角的女诗人,堪称陕北的李清照;英年早逝的路遥是闻名全国的优秀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带着崇敬的心境,队员们走进文化馆参观。通过馆长讲解,队员们了解到延川是文化部命名的全国现代明间艺术之乡,文化底蕴深厚。延川民俗、民间艺术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并一直流传至今而精髓尚存,延川剪纸、布堆画乃中华一绝,冯山云的布堆画和高凤莲、刘洁琼的剪纸自成一家,享誉海内外。数年来,创作队伍不断壮大,新人新作层出不穷,成了延川民间艺术一大品牌。

  随后,队员们来到延川县办公室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插队下乡“过四关”的经历,聆听了当年13位村民送总书记离开梁家河村的往事,看到了总书记百忙中给梁家河乡亲们的四次复信……从物价的变化到生活条件的改善,从基层党建到工作作风,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经历处处都透着一个“实”字,不论是修沼气、种蔬菜还是筑淤坝、办代销社,这才是真正的群众路线,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通过对延川县的调研,延川支队深切感受到延川文化气息浓厚以及总书记的梁家河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鼓足干劲,担当起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投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事业中去。

前往延川县办公室调研

队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