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教育 不负三年之约

作者:罗顺意 任迪 杨展硕/文 张俊杰/图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8月17日,机电学院商南支教队奔赴捉马沟小学开展以“助力乡村教育,不负三年之约”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是机电学院来捉马沟村支教的第三年,每年队员们都与孩子相约来年,这个约定已经持续了三年,虽然队员们的学业越来越重,但是支教的热情从未减少。

教学之旅波折多 献身支教热情高

  为了这次支教活动,队员们从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这次的队员既有往年的老队员,又有许多新队员,不管新老队员,大家都对支教项目满怀热情,期待为孩子们带来最精彩的课程。大部分队员来自城市,对乡村生活诸如饮食、住宿等都有许多不适应,但是队员怀着满腔热情,一路攻坚克难,积极献身支教事业,白天尽其所能为孩子们讲课,了解他们的兴趣,晚上依照孩子们不同的水平,因材施教为其备课,坚持每天制作幻灯片,并且及时做好教案。尽管小队每晚都忍受着闷热的环境,饱受蚊虫叮咬,但队员们支教的热情把自己和捉马沟村的小朋友紧紧联系在一起。支教队员周甜甜说:“家长们把孩子交给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积极备课,立志为孩子们教好每一堂课。”

传道授业初接触 趣味课程广开展

  对支教队大部分队员们来说,本次支教活动是第一次接触教学工作,大家对于教学工作既陌生又充满期待。队员们在来到捉马沟村前就充分了解了孩子们的日常课表及课标学习中对基础科学讲解的不足,并以此为基础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趣味课程,如乒乓球恢复小实验,化学生物地理科学基础知识拓展,著名历史人物简介,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纲要,街舞基础教学等,力争陪孩子们度过一段有趣又充满意义的时光。

师生情重感情深 孩提感恩动人心

  不知不觉,支教之旅就接近了尾声。为给支教活动划上一个圆满句号,队伍将歌曲《送别》《再见》以及诗朗诵《我爱这土地》提上日程,并进城为孩子们购买七巧板,拼图,彩铅作为毕业礼物。“孩子们上课时热情积极的状态,令我们印象深刻,‘老师老师,我要上去写!’‘老师老师,我我我!’,一到让孩子们回答问题的时候,他们就是这么的激动开心,‘唯恐’老师不叫自己回答问题。”队员张德翼忍不住笑了,“可是,即将离开的我们,却不能引导优秀的孩子们学习成长,是多么的遗憾!”支教队员张德翼的语气渐渐低落,但马上又回答说,“我想我明年还会再来的!”张德翼思索片刻说道:“人们总是轻易地给别人定下承诺,但是很少兑现它们,不过在我初次见到孩子们时,我就已经决定要再次来到这片土地上来见孩子们了。”

  捉马沟支教活动就此落下帷幕。本次支教活动积极响应大学生社会实践号召,展现机电学子燃烧力量,贡献青春的高尚品质,在体现机电学院密切关注中国教育现状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之余,传承与弘扬了支教队伍一以贯之的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团队精神。

支教队员带来精彩的课程

支教队员合影

与孩子共同画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