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青年三下乡 探访眉县猕猴桃

作者:罗顺意 任迪 姜子荣/文 陆俊峰/图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推动猕猴桃主产区率先实现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的伟大目标,提升猕猴桃产业核心区发展水平。机电学院赴眉县猕猴桃调研小队来到眉县醋家塬进行三下乡探访活动。

  眉县地处我国猕猴桃优生区的核心区域。猕猴桃面积达30万亩,年产量42万吨,猕猴桃产品远销到北京、上海、台湾等 20多个省、市和地区。本次调研内容有三,其一是对猕猴桃农药使用情况,其二是猕猴桃肥料使用情况,最后是猕猴桃农机的使用种类。

  在与老师通话后,猕猴桃调研小队一行正式开始调研工作,小队六人分为三组,每组调查三户农户,最后一同前往最后一户退休干部家庭。

  首先由农机推广中心的学长带领,调得以查小队到退休老干部家,他介绍了近十个生产大户,在农药方面,了解到一般农药分为四类,分别是杀菌消毒剂 、防虫剂、调节剂 、除草剂。根据病虫害不同又因地制宜使用不同具体的农药。如用农用链霉素防治花腐病、硫酸铜防治叶斑病等。随着农机的发展,打药也方便了许多,已经普遍从传统费劲的手压式打药机发展到了更为灵活方便的电动式喷药机,值得关注的是有的农户已经使用上了 自走式喷药机,它有八个喷药口、喷幅宽、容量大、作业效率高、性能更佳。

  三下乡期间很荣幸的请到了一位植物保护的专家,专家着重强调了关于植物作息于生产效率的联系,完善了三下乡小队的专业缺陷,并提出如何保证个人安全问题,且就如何与村民交流和吃住问题提供了宝贵建议,在与专家的交流中小队收获良多。

  此次三下乡,使调研小队弥补了专业上的缺陷,且对眉县猕猴桃生产状况有了初步了解,对农药如何能让机械喷幅宽、容量大、作业效率高、性能更佳经行研究探查。以及不断发现机器实地实施时所产生的问题,使小队成员受益匪浅。

前往农户调研

队员合影

联系专家 弥补缺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