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品风味小面 寻重庆文化

作者:罗顺意 任迪 霍亚珂/文 刘珂/图           发布日期:2018-08-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探索重庆小面发展历史,同时加强自身社会实践能力,2018年8月12日,机电学院赴重庆小面文化调研团,前往重庆最繁华地段——解放碑,展开实地调查。

  《重庆小面赋》中言:“地距西南,天生巴渝,别有市井小面,敢扛风云大旗;香飘万家,弥漫窄巷宽街,味美两江,点缀化晨月夕。”小面早已成为重庆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味,其随处可见。面中荡漾着油辣子、花椒、葱花的香气,麻嘟嘟、辣乎乎、香飘飘是对它最好不过的描述。小面不仅是重庆人最爱,同时吸引着外地游客,为小面得到长远发展,调研队不能止步于此,必须为小面谋求更好出路。

  为此,调研队实地采访当地小面老板,老板讲到,十几年的店,味道都是自己调配出来,深受本地和外来顾客喜爱。由于天气原因,冬天销量高于其他季节。同时提到,随着重庆旅游业兴起,生意也得到很好发展。当问及小面向外推广所面临的问题时,老板讲到,口味差异是其主要原因。重庆人喜辣,因此小面拥有麻辣而醇厚的口感,导致外地游客在辣程度和面口感上不易接受。

  值得庆幸的是,2016年2月3日,重庆小面协会正式成立。次年10月13日,中国烹饪协会正式授予重庆市“中国小面之都”称号。现如今,小面打破原来摊摊面模式,衍生出家庭式作坊、加盟店等多种营销方式,正一步步发展。但将其推向更大、更广舞台,必定面临更严峻考验,譬如是否需要对小面口味进行适当调整,都值得思索。

  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更深切感受到色香味俱全小面与重庆人民不可分割的深厚感情。同时,见证推广小面的一系列挑战。希望在政府、食品研究所、小面经营企业等多方努力下,小面能作为重庆特色文化得到更好、更深远发展。

队员采访店主

队员合影

 小面照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