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照金精神

作者:李星恕、郑智旗           发布日期:2018-05-18     浏览次数:

     

为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512日机电教工第一党支部精心组织农业工程系教职工一行15人赴铜川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和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驻地参观学习,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感人故事,沿着先烈足迹,感悟信仰的力量。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子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并在此创建了芋园游击队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先烈们据险筑寨,修建哨卡、吊桥等防御工事,创建军械厂、被服厂、红军医院以及指挥部等1~4号红军寨和白石崖万人红军洞,在陈家坡召开了重要的陈家坡会议,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革命文物、历史遗迹以及动人的英雄事迹,史有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称。照金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留下了光辉的一页。革命先辈们在照金浴血奋战,开辟红色热土,形成了独特的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已逐步成为陕西北线旅游中重要的文物古迹参观点、生态旅游风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党员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走进了纪念馆。馆内光线幽暗,庄严肃穆,气氛凝重,大厅中央不断跳动的红色火焰,昭示着革命传统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主展厅里陈列着一件件遗存的革命历史实物和史料,每一处磨损、每一处泛黄似乎都诉说着这些老旧物件背后的故事。在融合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展区,通过采用声、光、电等先进技术,重温着薛家寨大本营建设以及当年红军被服厂、修械所等一幕幕真实场景。听取讲解员的介绍,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发展和壮大的过程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我和每一位参观者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震撼。

烈士远行,精神永存。党员们通过参观和瞻仰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对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进行了审视,产生了共鸣,感受到了当代的我们继承和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机电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老一辈革命家雕像前进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现在幸福安康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加倍珍惜;更要在本职学习和工作中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参观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编辑:0     终审:0